Data, Knowledge & Life

Weiwei Cheng's blog

你用校内?小心了!解读校内服务条款

with 2 comments

  你用校内(xiaonei.com)?那可要小心了,笔者建议你不要在校内上传任何涉及自己隐私的,富有创造性的东西。无意之间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帖子(比如这个),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们不妨大致看一下:

——————-邪恶的分界线-开始——————-

  第二条第三款第四点
  校内可能会与第三方合作向用户提供相关的网络服务,在此情况下,如该第三方同意承担与校内同等的保护用户隐私的责任,则校内有权将用户的注册资料等提供给该第三方。

  解读你的隐私我愿意给谁就给谁。

  第二条第四款
  如果用户提供的资料不准确,不真实,不合法有效,千橡公司保留结束用户使用千橡公司各项服务的权利。用户在享用千橡公司各项服务的同时,同意接受千橡公司提供的各类信息服务。

  解读:什么叫资料不准确?谁的资料会是完全准确的?换句话说,我爱删你就删你。给你看什么你就给我看什么。

  第二条第六款
  如果用户未遵守本服务条款的任何一项,千橡公司……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责任的权利。

  解读必要时我告你。

  第二条第七款
  使用校内提供的服务由用户自己承担风险,在适用法律允许的最大范围内,千橡公司在任何情况下不就因使用或不能使用校内提供的服务所发生的特殊的、意外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即使已事先被告知该损害发生的可能性。

  解读风险我不管的。

  第三条第四款第f点
  (用户)不得利用校内络服务系统进行任何不利于千橡公司的行为。

  解读我知道我也有缺点,不过你要是批评我,我跟你没完。不信邪的,参见链接

  第六条第五款
  千橡公司认为透露这些(用户隐私)信息在以下几种情况是必要的:
  ……
  (5)千橡公司认为必要的其他情况下。
  用户在此授权千橡公司可以向其电子邮箱发送商业信息。

  解读我觉得有必要就有必要,你的隐私信息对我来说不怎么隐私。还有哦,我给你发spam是合理合法的。

  第八条
  千橡公司明确表示不提供任何类型的担保,不论是明确的或隐含的。

  解读出了问题概不负责。

  第十三条
  千橡公司可随时根据实际情况中断服务。

  解读别忘了这里是谁的地盘。

  第十七条(关于知识产权)
  对于经用户本人创作并上传到校内的文本、图片、图形、音频和/
或视频等,校内网享有永久的非独家的使用权,同时校内网以及千橡公司的其他运营网站有权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播放、出于播放或发布目的而改编或再发行上述作品。 千橡校内公司保留对其网站所有内容进行实时监控的权利,并有权依其独立判断对任何违反本协议约定的作品实施删除。

  解读你的东西,只要我喜欢就可以变成我的东西;要是我不喜欢,我可以删。

——————-邪恶的分界线-结束——————-

  自己通读过校内的服务条款之后,真是怒了。大家不妨去看看,然后和豆瓣的服务条款比较一下(豆瓣是我知道的国内做得相对不错的一个SNS,比较干净)。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用校内,那最好,没你什么事;如果你是校内用户,建议你逐渐摆脱对校内的依赖。无论如何,在当前的服务条款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不要把你认为对你有价值的东西上传到校内。

PS:1、查看Google关于“解读校内条款”的内容;2、貌似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校内进行大幅度让步后的条款。之前的条款是什么样子,实在是难以想象了。一叶知秋,以下是之前条款的一部分:“……用户同意千橡公司对其创作并上传的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免费的、永久性的、不可撤消的、独家的和完全的许可和再许可权利,以使用、复制、出版、发行、以原有或其他形式进行改编、转载、翻译、传播、表演和展示此等内容(整体或部分)……”

Written by Weiwei

22/03/2009 在 17:30

发表在 杂话

2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刚刚认真的读了站长的这篇日志,发表下个人的一点看法啊,其实我玩校内也蛮长时间了,大概是06年,开始觉得很有意思,可以找到儿时的伙伴,同窗好友和一起奋斗的同事。这个网络很强大。但是不可避免由于他的账号申请简单性带来了很大的弊端,例如假冒他人名义注册或者恶意注册后对其他用户进行伤害等等,我感觉这个网站还是一个成长的网站,可能是由于历史原因无法细化他的合约条款,但是我想他们也是在朝着一切从用户利益出发在改进的…我们应该给它一个机会,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看法啊!呵呵…

    昭云

    10/04/2009 at 11:32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