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Knowledge & Life

Weiwei Cheng's blog

我在德意志银行的第一周

with 9 comments

  我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简称DB)工作了已经整整一个礼拜。就在我决定做DB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朋友和同事都很诧异的问我“为什么”?在他们看来,虽然能够在DB工作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处在博士学习第二年,本应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博士论文上的科研人员来说,选择在这个时候给DB打工,不像是个很符合逻辑的行为。更何况为了能够接DB的项目,我甚至不得不降低在大学里的薪水。这一切都让他们很好奇。对于我来讲,这个决定其实是自己对于未来没有把握的表现:博士毕业在即,我却还是不能决定自己将来去留的方向。我不知道自己是适合留在学校还是进入企业;我在学校里呆了很久,一切也都还算令人满意,但是却从来不知道学校外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也许自己在企业里会更适合?这个问题,如果没有在企业亲身体验过的话,是永远无法回答的。这大约就是我此时选择走出校门的原始动力。人们很多时候都是很害怕改变的,但是也只有适时选择改变才能不断前进。与Google、Microsoft这样以IT为导向的企业不同,DB对于我这样一个计算机研究人员来讲,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事实就是这样的。这一个礼拜,我在DB最大的体会就是改变。银行工作当中的方方面面都与在大学里截然不同。一般讲来,当改变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总是下意识的消极。这一点,我也一样。比如说,我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大家天天都要穿着西装上班;不能理解为什么没有人上班的时候听音乐;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不能在公司里访问Gmail。在DB,哪怕只是呆上一天时间,你也能够深深的感受到周围的条条框框。这一点,与大学里自由的氛围,非常不同。可以这么说,公司里出现的效率问题都是体制上的原因,而不是个人的原因。DB的员工都是很优秀的。或许对于DB这样的超大型企业,这些条条框框是必须的?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只是我还没能够领悟到而已。

  很多刚来到DB的intern都埋怨自己没有实际的任务。这一点上,我是很幸运的。之前我跟DB的主管有过很好的沟通,他们对我的专长以及他们自己的需要都有比较好的认识,因此我在DB的工作有着很好的定义(我在DB的直接主管是NYU计算机博士毕业,主修Information System)。我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在数据挖掘方面的专业知识,没有被浪费的感觉。另外一个让我很高兴的是,自己能够有机会接触到DB很多比较敏感的数据(大都是数据安全方面的)。不过这一点也不见得完全是好事: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处理这些数据,绝对不能让它们外泄;另外,将来要是想要应用这些数据发表一些文章,估计会很有难度。

Written by Weiwei

09/08/2009 在 20:57

发表在 杂话

9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编程的时候记得编上 if 取款人=Wenjing Xu, then 随便取;End我就求你这么一次。。。

    Wenjing

    10/08/2009 at 01:11

  2. 要求同下,名字改成我的就行。

    Vivian

    10/08/2009 at 07:42

  3. 这个要求不算过分 把我们都加上吧

    nan

    10/08/2009 at 08:13

  4. ………… ………… 潜水的都出来了~

    Weiwei

    10/08/2009 at 10:51

  5. 是中国人就帮同胞们一起致富,咱们一起挖资本主义城墙~~

    Wenjing

    10/08/2009 at 12:14

  6. 礼拜四礼拜五回学校上班。开心哪!

    Weiwei

    12/08/2009 at 20:50

  7. 蔚蔚~~~~好厉害!最近都不知道你的去向,好久没有联系了。

    jessica

    13/08/2009 at 01:23

  8. Sorry,我现在上网很不勤~

    Weiwei

    13/08/2009 at 16:05

  9. 哇塞,看完这篇才知道你忙些什么。深有同感的是你上面那句:当改变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总是下意识的消极。 我的新工作也刚刚开始,面对的问题和你大同小异。不过,我相信,只要有心,所有的改变带来的暂时性不适应将会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没有白吃的饭,也没有白经过的生活。

    14/08/2009 at 14: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