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Knowledge & Life

Weiwei Cheng's blog

Archive for 十一月 2009

暴笑-当圈钱的电信碰上老伯伯

with one comment

Written by Weiwei

27/11/2009 at 13:44

发表在 转贴

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访谈节选

leave a comment »

  两个片断,摘录自11月12日CNBC录制的节目《让美国保持伟大》,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与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之间的交流。

  关于工作

  主持人:我想问两位一个问题。在你们职业生涯中,你们很早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于那些还懵懵懂懂的人,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 你该试着设身处地的想象,如果你是我,也就是说,如果金钱对你而言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你会做些什么。我79岁了,但我仍然每天工作。这是这世界上我最想做的事情。在你生命的早期,你距离这个境界越近你在生活中获得的乐趣会越多,你也会做得越好。所以,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控制。然后,尽可能地找一个你敬佩的人或者组织并为之工作。那时候我愿意为本•格雷厄姆工作是因为我对他的敬仰超过对行业中的其他任何人。我不在乎他付我多少钱。当他终于雇了我之后,我搬到了纽约,在我收到第一份薪水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是多少。但是,我知道我愿意为他工作。我知道每天早晨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对于今天要做的事情充满期待,而且当我晚上回家的时候我会变得比早晨更聪明。找一份令你兴奋的工作吧为某个激起你热情的人或者某个机构工作

  关于机会、关于中国

  主持人:但是同时,沃伦,你也反复提到说去年在美国不少领域的投资是一次冒险,一次对美国未来的豪赌。你在海外有不少投资,也在中国花了不少时间。到底是在美国机会多,还是海外机会更多呢?

  巴菲特:我认为美国现在机会更多。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正寻找着大手笔的交易呢。不过我也很高兴能找到一些别的东西,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别的什么地方。美国现在的机遇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主持人:盖茨,你同意这说法吗?

  盖茨:恩,是的。美国得益,全球得益。你不大可能碰到世界其他地方境况良好而美国一塌糊涂的情况。我们的命运被自由贸易和世界各地不断涌现的创新捆在了一起。你知道,即使是在伯林顿公司也有不少员工是来自世界各地的。

  巴菲特:我希望如此。

  盖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十分激动人心。对我们来说,简直太棒了。如果我们要在中国人民如1979年那般穷困和如我们一般的富足两者之间来选择的话,我觉得还是让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消费者和发明家吧。他们距离这个标准还很远。不过,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足以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你们可能了解,有些过去我们认为是接受我们援助的国家譬如巴西墨西哥泰国等等,现在都成为了生力军。对于世界而言,不单纯依赖于美国是件好事。但美国是能源革命最可能出现的国家,IT业的革新方兴未艾,我们仍将是先行者。

Written by Weiwei

17/11/2009 at 13:04

发表在 转贴

别把什么都说成是学术不端

with 2 comments

  学术打假在中国从来都是一件很严肃、很敏感的事情。究其原因,大约也跟国内沽名钓誉、作弊盛行的风气大有关系。打假当然是件好事,不过做得太过就适得其反了。就像国内科研崇尚SCI一样——SCI本是个好东西,但却不该是那么个用法。学术打假应该纯粹,始于学术,终于学术;而国内的现状是,太多人借着“学术打假”的风打击自己的竞争对手。

  到底什么是学术造假,这并不是个很好界定的问题。当然,伪造数据这种显而易见的造假,大家都能理解。不过有些情况,我完全不明白或者不赞同将其划为学术造假。比如,我最近才晓得如果你发了一篇中文的文章而后将其翻译为英文发表这样在国内算是造假算是学术不端对于此我是不认同的。起码这个情况在人工智能领域不应该被认为是不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推广自己的科研成果是基本的日常工作和义务。中国没有全球权威的人工智能学术期刊,顶尖的期刊没有一个是中文的。试问,如果你不把自己的成果翻译成英文,怎么才能让国外的学者了解自己的工作?反之亦然,如果你的工作原本是英文的,为了更好的让国人了解自己的科研,还有什么方法比把工作翻译成中文发表更好的?(我猜大约还是有很多国内的读者更偏好读中文文献。)只要是原始发表和翻译发表的期刊社都不反对,我觉得这个完全没问题,甚至是件好事。举个远点的例子,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原本是德语的,大家都等着它被翻成英文来发表。按照之前的逻辑,要是爱因斯坦活在中国,说不定也要被告上新语丝了。

Written by Weiwei

16/11/2009 at 14:12

发表在 学术

Should I Buy Her A Drink? [Flowchart]

leave a comment »

drink_flow_alt2

LOL! Rule-based decision making is not that bad, at all 🙂

Written by Weiwei

07/11/2009 at 23:15

发表在 杂话

Geeking time: Latex symbol classifier

leave a comment »

This is an email message sent to all KEBI members. It might be also of interest to the readers here, so I decide to post it as well.


Hi all,

after I sent out the message about the 2nd edition of “The Elements of Statistical Learning”, I got feedback showing that such information seems helpful to most of you. I believe, it is a good idea that we share news of our geeky world from time to time. We should let others know if we find anything geeky, of course, anything geeky in a good way.

This time is about latex symbols.

Everyone who uses latex has problems regarding writing symbols, one way or another. You have something perfect in your mind, just don’t know how to write it down in latex. Sounds familiar?

An old school solution is to look up in the Comprehensive LaTeX Symbol List. The list is accessible as a PDF file, which has just about every symbol imaginable in latex, mathematical operators and symbols (including Greek letters), the Euro symbol, wingdings, dingbats. You name it.

d8fc396172aeaaed13945a99409114f6.png

A modern way is to use a latex symbol classifier! You don’t have to look up in some huge manual: Simply draw out the symbol in your mind and the algorithm will find it out for you. You can try it at http://detexify.kirelabs.org/classify.html It is really fun!

Best
Weiwei

Written by Weiwei

04/11/2009 at 22:17

发表在 学术

搜狗推出云输入法

with one comment

  搜狐新近推出的搜狗云输入法应该是近期输入法领域的一大创新。搜狗云输入法利用云计算,无需安装,没有本地客户端,跨平台,完全靠服务器运算实现。

  在为搜狗云输入法喝彩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联想到,作为云计算的大家,同时也从事输入法开发的谷歌中国再次在输入法领域被搜狐抢得先机。谷歌在输入法领域与搜狐的差距越来越大,实在令人感叹。莫不是又要应了传说中的中国魔咒:国际IT巨鳄到了天朝都要俯首称臣,偃旗息鼓。

PS: 1、搜狗云输入法概念很好,实际使用bug不少;2、依然还是用的我的微软拼音:)

Written by Weiwei

03/11/2009 at 09:07

发表在 杂话

Michael Jackson Medley

leave a comment »

 

Simply awesome. Must see!

Written by Weiwei

03/11/2009 at 02:01

发表在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