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Knowledge & Life

Weiwei Cheng's blog

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访谈节选

leave a comment »

  两个片断,摘录自11月12日CNBC录制的节目《让美国保持伟大》,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与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之间的交流。

  关于工作

  主持人:我想问两位一个问题。在你们职业生涯中,你们很早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于那些还懵懵懂懂的人,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 你该试着设身处地的想象,如果你是我,也就是说,如果金钱对你而言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你会做些什么。我79岁了,但我仍然每天工作。这是这世界上我最想做的事情。在你生命的早期,你距离这个境界越近你在生活中获得的乐趣会越多,你也会做得越好。所以,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控制。然后,尽可能地找一个你敬佩的人或者组织并为之工作。那时候我愿意为本•格雷厄姆工作是因为我对他的敬仰超过对行业中的其他任何人。我不在乎他付我多少钱。当他终于雇了我之后,我搬到了纽约,在我收到第一份薪水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是多少。但是,我知道我愿意为他工作。我知道每天早晨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对于今天要做的事情充满期待,而且当我晚上回家的时候我会变得比早晨更聪明。找一份令你兴奋的工作吧为某个激起你热情的人或者某个机构工作

  关于机会、关于中国

  主持人:但是同时,沃伦,你也反复提到说去年在美国不少领域的投资是一次冒险,一次对美国未来的豪赌。你在海外有不少投资,也在中国花了不少时间。到底是在美国机会多,还是海外机会更多呢?

  巴菲特:我认为美国现在机会更多。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正寻找着大手笔的交易呢。不过我也很高兴能找到一些别的东西,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别的什么地方。美国现在的机遇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主持人:盖茨,你同意这说法吗?

  盖茨:恩,是的。美国得益,全球得益。你不大可能碰到世界其他地方境况良好而美国一塌糊涂的情况。我们的命运被自由贸易和世界各地不断涌现的创新捆在了一起。你知道,即使是在伯林顿公司也有不少员工是来自世界各地的。

  巴菲特:我希望如此。

  盖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十分激动人心。对我们来说,简直太棒了。如果我们要在中国人民如1979年那般穷困和如我们一般的富足两者之间来选择的话,我觉得还是让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消费者和发明家吧。他们距离这个标准还很远。不过,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足以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你们可能了解,有些过去我们认为是接受我们援助的国家譬如巴西墨西哥泰国等等,现在都成为了生力军。对于世界而言,不单纯依赖于美国是件好事。但美国是能源革命最可能出现的国家,IT业的革新方兴未艾,我们仍将是先行者。

Written by Weiwei

17/11/2009 在 13:04

发表在 转贴

发表评论

